沒工作服的時代,她穿時裝掃馬路



劇情介紹

  一米七幾的身高,時尚且不乏莊重的穿著,昨天10點30分,劉麗燕剛一出現在南京路與貴陽道交口就吸引了記者的目光。作爲分隊長,每天她都騎著自行車在分管的馬路上不停地巡視,發現衛生問題及時通知掃道工清掃。穿著時尚騎自行車,如今她依然是五大道一景。她說:“電動車太快,看不清楚,容易在巡視時留下死角。”

  每周二、周五,她還會在清晨3點起床,檢查晨掃。前天剛好是她早起的日子。檢查晨掃之後她沒有歇息,依然按往日的作息巡視檢查。劉麗燕早已習慣了環衛工作的辛苦,連續工作7個半小時,之後還要繼續工作到晚上6點的她絲毫不見倦容,依然神采奕奕地出現在街公司制服頭。

  出鏡人物

  劉麗燕

  47歲,和平區環衛局掃道二隊重慶道分隊分隊長。21歲起當環衛工,掃了20年馬路,6年前開始從事管理工作,從業務員幹到現在的分隊長。她的工作崗位一天都沒離開過馬路,沒離開過五大道。身材高挑長相靓麗的她,從未因與塵土打交道而泯滅了自己愛美的天性。在沒有工作服的時代,穿著時裝掃馬路的她,堪稱五大道一景。

  鏡頭1

  母親不甘心

  漂亮閨女竟然去掃馬路

  劉麗燕21歲就結婚了,丈夫是和平區環衛局的職工,當年也掃馬路。結婚後,劉麗燕辭掉了西青區某汽車配件廠的工作。不久,她家所在的體育館街面向社會招工,崗位是和平區環衛局的掃道工。丈夫鼓勵她報名,她自己也喜歡,因爲“事業單團體制服位,有保障”。

  因爲招工要求是和平區戶籍,劉麗燕回河北區的娘家遷戶口,母親知道了很不高興。“這麽漂亮的閨女,嫁了婆家竟然要去掃馬路?”劉麗燕年輕時就很有主見,她執意要去,母親也深明大義:“既然婆家沒意見,你自己也樂意,我不深勸。”

  母親雖然爲閨女叫屈,但十分支持劉麗燕的工作。“她總是對我說,工作忙就不要來了,身邊不缺人。”幹了二十幾年環衛工作,劉麗燕去探望母親的次數屈指可數,這也給她留下了終生遺憾。去年中秋節,她雖然買了禮物,卻一直沒抽出時間給母親送過去。去年10月24日,老人突發心髒病,沒多久就過世了。今年中秋節劉麗燕哭了,因爲想起母親沒吃到她買的月餅。

  鏡頭2

  家人是後盾

  女兒不避諱媽媽的工作

  因爲有了志同道合的老公,劉麗燕一直都沒覺得愛美與掃馬路之間有什麽沖突。“年輕時我特愛買新衣服,每次買來我都立即穿出去。”在劉麗燕看來,掃馬路是扮美城市的工作,那個年代沒有環衛工作服,她就穿著漂亮衣服掃馬路,心裏特美。

  如今,丈夫已調到區環衛局環衛監理所做收費員,工作強度和壓力小了許多,因此能幫著劉麗燕分擔些家裏的活了,劉麗燕忙碌一天回到家,能立即休息。提到女兒,劉麗燕流露出慈愛的笑容。她的手機桌面就是女兒的照片,青春洋溢靓麗逼人,能讓人想象出年輕時的劉麗燕。女兒是劉麗燕的驕傲,今年25歲,大學畢業,在一家企業做管理。

  “女兒很有主見,女孩常見的虛榮心她身上沒有。她上小學時的學校就在我所負責掃的路段旁邊,放學跟同學走出校門,她老遠就大聲地喊媽媽,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,讓她以後別當著同學的面叫我,省得同學笑話她。我女兒反問我掃馬路怎麽了?以後還是那樣叫。”這個細節劉麗燕一直記著。

  鏡背心訂做頭3
  “去年12月底,天津普降大雪,局裏找我要一個清雪的先進人物材料,我到隊裏去找她,本來是想讓她介紹一下隊裏的成員,沒想到她自己的事迹就讓我感動得要命。”和平區環衛局辦公室負責宣傳工作的郁紅說,“我剛到隊裏就看見她在貼膏藥,原來她在清雪時從行駛著的機掃車上摔了下來,把肩膀摔脫臼了,她連看都顧不上看,貼上膏藥繼續幹。”

  後來郁紅得知,這已經是劉麗燕第二次被摔脫臼了,醫生說她落下了病根,需要格外小心。其實,她這種傷痛越逢陰天或雨雪天越疼得厲害,而她絲毫沒有表現出來,而是繼續“拼命”。她說:“清雪是急活,早一刻清幹淨,交通就早一刻暢通。”

  同事很感動

  “拼命大姐”脫臼不歇班

掃馬路,就掃得纖塵不染;檢查,就查得一絲不苟。冬天清雪的時候,劉麗燕連續幾天甚至半個月不回家,吃住在隊制服訂做裏,晝夜奮戰,她從不叫苦,而且還是那團體服訂做樣神采飛揚。同事們都叫她“拼命大姐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育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