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,應約和朋友一起吃飯。席老酒收購間,不但見到了認識多年的老友,還認識了一個比我小三個月的70後妹妹。難得開心,心情愉悅,任著朋友收購老酒多倒了兩杯即墨老酒。熱乎乎的老酒下了肚,臉色暈染地紅了半邊天。

  想起喝酒,很多年前的事情了。那個時候年輕,一杯白酒似乎還不至于讓自己找不到東南西北。不過,更喜歡喝紅酒,都說女人喝紅酒好,不但對身體好,還有一種難得的浪漫意境。晶亮的高腳杯,搖曳著一抹紅酒 ,在醇厚的酒味中醉了心情,醉了紅塵。

  曾經,紅酒在我的生活過往中有過難忘的場景。一次是在好友的家裏,那時她剛從北京回來不久。自己在家做了幾個精致的小菜,開啓了一瓶比較珍貴的紅酒,她是個愛喝紅酒的女子。我風中騎至她家,一路奔波的辛苦消融在那晚兩個女子的微醺中,笑談中。

  還有一次,是多年的一個好友生日。我在自己家裏忙活了一下午爲她晚上布置了一個生日小聚會。席間,當所有人都東倒西歪的時候,我和她還抱著一杯杯紅酒 沒心沒肺地笑著,喝著,聊著。那個時候,我們還年輕,我的開心果才幾歲,那晚,我們似乎喝多少都不醉,甜滋滋的酒一杯接一杯,而深厚的情誼也如酒綿綿悠 長。

  多年後,在酒局上也喝過不少次的紅酒,只是再也沒有了那種先前的味道。這兩個好友,先前的一個在我的生活裏走著走著,走散了:後面的這個依然在我的歲月裏如醇香的酒味,萦繞于生活的每一天裏。

  喝酒要看心情,有時候心情好,喝酒似乎多杯都不醉,一直在一種清醒的狀態中。心情不好的時候,情緒低落的時候,沾酒必醉。所謂,酒逢知己千杯少。但 是,時下的酒局多半是應酬酒多,不喝也得喝,喝了也白喝,過後沒有什麽意境可言,沒有什麽美好可以回味,更多的是頭疼,胃疼,是下一次堅決不喝了的信誓旦 旦。這樣的酒局和朋友在一起小酌的酒局截然不同,三五知己一湊,不要非什麽高雅之堂,豪華之所。

  喜歡這樣的小酌,更喜歡這樣的小聚。朋友面前,無拘無束,暢所欲言。聊聊家常,敘敘情誼,說說前塵後世,談談內心感想,真是一件非常惬意,非常開心的事情。

 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,睜只眼閉只眼。喝酒的最高意境是,半醉半醒中。工作之余,或者感覺心累了的時候,更喜歡這樣的場景,找朋友聊聊,小菜幾碟,小酒一壺,在微醉中談天說地,聊古暢今。開心之處,哈哈大笑 ,傷感之余,惺惺相惜。一壺老酒醉紅塵,人生亦如此,友如一壺老酒 ,越喝越醇厚 ,越喝越熱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育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